笔记本|上网本
台式机|一体机
DIY硬件 CPU 主板 内存 硬盘 显卡电源
O A办公 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 投影仪
数码产品 优盘 数码相机
数字家电 液晶电视 背投
网络通讯
域名交易
把握最新IT资讯

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即将爆发新的地图领域BAT大

时间:2015-04-14 14:04来源:盈硕网 作者:IT商情 点击:
全资拿下高德,阿里巴巴获得了O2O布局中最重要的中间层——地图,在腾讯、百度的LBS入口大战中抢得先机。

全资拿下高德,阿里巴巴获得了O2O布局中最重要的中间层——地图,在腾讯、百度的LBS入口大战中抢得先机。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称,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

地图业务成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为数不多的均都列为重点方向、大力投入的领域。阿里高德、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三巨头围绕地图的争锋,或许将成为新的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高德痛失转型先机

2002年成立,靠汽车内置的高利润率2010年就登陆纳斯达克,甲级测绘资质、甲级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高德曾经是地图领域绝对的老大。当时,售价高达50元人民币的高德导航仍然是苹果应用商店排名前列的热门应用。不过,随着互联网公司搅局者们的到来,高德的“好日子”戛然而止。

去年8月28日,百度地图突袭高德,抢先宣布手机导航App永远免费,导航App一夜进入免费时代,高德不得不立即跟进,在第二天即宣布手机导航免费。高德失去了一大笔收入,却让百度地图抢了风头,受此消息影响,高德股价当日大跌了逾11%。

彼时,在高德CEO成从武看来,高德必须先在移动互联网大的开放生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显然那时他还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路径,他称:“靠单个企业寻求商业化是不现实的,我们现在的关键是获取用户,未来在整个产业链商业化实现时,我们就能取得应有的份额和市场机会。”

对于百度,早在2012年,就将地图业务拆分成立LBS事业部,大大加强投入力度。内部人士称,LBS事业部在百度内部的地位相当特殊,是百度CEO李彦宏亲自抓的重要产品。在李彦宏看来,传统搜索、移动云、LBS、国际化战略是百度未来四大重点业务方向。

百度地图很早就明确了从一个简单出行工具成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的定位。由于百度有很好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将地图流量导入百度团购和去哪儿酒店订购等服务中,最早实现了产业链条的闭合。

对于高德,进展却并不顺利。其实在2012年,高德就已经筹划将地图打造成一个类似淘宝的商业平台,即用户点开地图上的每一个地理位置信息点会弹出详情页面,该页面类似于一个小网站,高德将后台将直接对商户开放,让他们可以编辑页面,直接发布服务和售卖产品,并且提供会员维护功能。

不过由于策略摇摆和执行力不足,这一想法始终未能真正实现。

创始人侯军早已退出一线

势单力薄,面对互联网巨头轰炸势的市场推广,高德高层逐渐失去了与互联网巨头们缠斗的信心。到阿里巴巴入股前后,高德持股量最大的四大创始人中,仅剩2人仍在一线。

持股量最多的董事长侯军早已退出高德日常经营,专注旅游地产开发,旗下拥有凤凰古城、张家界黄龙洞等多处旅游资源。

持股量排名第三的唐希勇虽然仍在高德担任副总裁,但已经逐渐退出一线,从公众视野中淡出;持股量排名第四的姜德荣在后台主管产品研发和车载产品的开发;四大股东只剩他与CEO成从武两人在前线苦苦支撑。

高德的慢热,让其对互联网免费模式后知后觉,虽然进入市场最早,但却逐渐失去市场先机,逐渐被百度挫败,失去斗志。

或许马云才最懂的高德创始人们守业之难,他在本周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说,“企业如人,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把孩子养成有出息更难。做企业没有捷径,眼睛盯住客户,脑子里想着市场变动才是未来。”

阿里巴巴继续为上市补短板

此次收购高德,阿里巴巴给了一个厚道的价格,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格16.54美元溢价27%。

在资深互联网人士、前爱帮网COO马海平看来,BAT三家之中,阿里巴巴的焦虑最大。阿里巴巴是唯一一个未上市公司,与雅虎签订有上市回购协议,由于移动电商和基于SNS购物的兴起,阿里巴巴面临新挑战,上市的想象空间正在缩小。

“未来的购物应该是随时随地、情景式的触发,基于LBS和SNS购物的移动购物正逐渐成为主流。”马海平表示,在LBS方面,百度已经有了地图这一最重要的入口,而SNS的入口被腾讯抢占。面对这两大强敌,阿里巴巴不得不迅速出击拿下高德。相似的,投资新浪微博、丁丁网、布局淘点点等也都是基于同样的投资逻辑。

据悉,在多家主流B2C电商的流量构成中,来自移动端的占比正在逐渐扩大。京东方面曾宣传其移动端订单比例超过10%,大众点评更是宣布其移动客户端流量占全站的比例超过75%,而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淘宝+天猫两大平台移动端订单比例仅为7%左右。

一位熟悉高德的人士解释称,高德核心价值在于拥有大量位置信息和数据、导航和地图市场第一的市场份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不仅是移动入口应用,更是紧密结合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商户、商品和商户之间的桥梁。

“换句话说,高德利用导航和地图可以将多维度的数据和关系结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单纯地单一纬度或者几个纬度就可以办到的事。”他表示,高德给阿里巴巴带来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特别是在移动端,双方资源全面整合后,将从商家信息、地理位置、商品信息、支付核销乃至物流配送,构建了完整的移动商务闭环。

在他看来,高德+阿里巴巴将抄了腾讯的后路,阿里巴巴全资后,高德势必将从产品底层设计时,就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体系,从单纯地工具型产品,转型到围绕导航和地理位置信息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新的BAT世界大战即将爆发

此次收购完成后,地图行业的格局已经完全奠定,重新形成了阿里、百度、腾迅三巨头格局,地图入口被三家彻底瓜分。

在腾讯内部,地图业务的地位被多次提升。最早地图业务仅仅是腾讯搜搜旗下众多产品之一,在腾讯搜搜与搜狗的整合中,马化腾并未将其放入新搜狗体系中,而是“留了个心眼”,把地图业务留在了腾讯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

现今地图业务已经成为MIG安全、浏览器、地图、应用中心四大板块中重要的一环,腾讯地图的街景功能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腾讯地图是否将依靠微信突围将成为新的看点。

事实上,地图业务也成为BAT三家为数不多面对面直接竞争的领域。从去年以来,以往净水不犯河水、各据山头的BAT三巨头正进入新的战国时代。阿里支付宝缠斗微信支付,百度旗下爱奇艺+PPS暗战腾讯视频,腾讯联合搜狗袭百度搜索后院,阿里巴巴与奇虎360眉目传情...

从去年底开始,腾讯利用微信打造一个新移动商务体系的构想浮出水面,阿里巴巴大推来往迅速回击,并正式进军游戏产业直攻腾讯腹地。

多位产业观察人士猜测,下一步阿里巴巴很可能进军安全领域,此前已经有多次传闻阿里巴巴或入股奇虎360。安全领域很可能将成为BAT三巨头全面介入的新战场。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仪美熙服饰鞋包
淘宝购物